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林泉隐者的博客

撷趣江湾坐 擎竿望静流 未思寻酒菜 只想钓清幽

 
 
 

日志

 
 

【转载】九族与五服  

2014-05-21 09:43:01|  分类: 知识殿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九族与五服

海山 · 黄芒闲人 整理

人们常说的“我跟某某是五服兄弟”、“我与某某是四服兄弟”、“我们都还没出五服呢!”是什么意思呢?经常有人说“诛九族”,九族又是什么意思呢?

“九族”的含义

“九族”泛指亲属《三字经》中对九族的说法是“高曾祖,父而身。身而子,子而孙。自子孙,至玄曾。乃九族,人之伦。”即“高祖、曾祖、祖父、父亲、己身、子、孙、曾孙、玄孙”。从汉代起,“九族”有经学上的今文和古文两种解说,各有其社会、政治背景,分别从不同方面满足统治者的需要。

“五服”的解释

平常说到人的亲缘关系时,总以出没出五服相论,五服是怎么一回事呢?有人说五服就是五世、五代或五辈也,其实是不对的。还有人说五服即九族,也不全对。五服源于九族,具体又与九族亲属不尽一致。九族是自高曾祖父而身,自子孙至曾、玄孙(古籍中也作元孙)的血亲,而五服是封建社会根据九族以内的血亲关系规定的丧服制度。具体是丧服分为五等,为“斩衰一,齐衰二,大功三,小功四,缌麻五”之五个丧服(也作孝服)等级,父为子服齐期,亲兄弟也服齐期,而亲侄为其叔也服齐期,孙为祖父还是服齐期,因此仅从丧服或曰五服服色上很难看戴孝者,与被孝者之间的关系,而九族称谓可以明显看出之间的亲缘关系,从上面情形可知,五服更不等于五世、五代和五辈。

人们常说的“我跟某某是五服兄弟”、“我与某某是四服兄弟”、“我们都还没出五服”是什么意思呢?通过九族五服图可查出第五等服的兄弟是指同一高祖不同曾祖的弟兄;四等服兄弟是指同一曾祖不同祖的兄弟;没出五服指在九族服制图以内的人。可以说单从几等服没法辨明谁为谁穿孝。

五服实际上是四代,区别在于一服和二服,因为古代一夫多妻,因此同代人有同父异母、同父同母的区别。具体计算方法:同父同母为一服;同父异母是二服,祖父及以上不再区别女性长辈,同一祖父都是三服,同一曾祖父是四服,同一高祖父是五服。

五服展现了血缘关系的亲疏程度,同父同母最亲,同父异母就远了一步,同父,但不同母,血缘关系远了一步,是二服的关系,同父同母是一服的关系。

服制不是某一家族规定的,更不是哪一村社规定的,它是封建时代法律所定,我们现在所衍传的服制,还是清礼律定,而清礼还是延用的大明礼律,这些东西早已成为一种民族文化和传统,它已远远超出了哪个朝代。可说是早已成为各个姓氏的统为认可的氏族文化,或者说是一种民俗。

 

互称谓堂兄弟的基本用法

 

高祖

叔伯曾祖

堂祖爷

从堂伯/从堂叔

远堂兄弟(远堂)

曾祖

伯祖爷/叔祖爷

堂伯/堂叔

从堂兄弟(从堂)

祖爷

伯父/叔父

堂兄弟(亲堂)

父亲

兄弟

 

九族与五服 - 海山 · 黄芒闲人 - 海山·黄芒闲人  的  博览群书  博客

 

九族与五服 - 海山 · 黄芒闲人 - 海山·黄芒闲人  的  博览群书  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76)|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