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林泉隐者的博客

撷趣江湾坐 擎竿望静流 未思寻酒菜 只想钓清幽

 
 
 

日志

 
 

【转载】【原创】写作律诗必须把握的三个要领  

2013-10-10 09:13:52|  分类: 诗词理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写作律诗必须把握的三个要领

                     ——仅供初学者参考借鉴

                    一、力求意境之高远

什么是意境?意是主观情感,境是客观事物。意境是作者主观情意与客观物境的完美融合,是作品最终追求的艺术效果。

哲学讲概念,文学讲形象。而格律诗属于高雅文学范畴。必须用形象思维,形象语言去写意去抒情。没有形象便没有意境。因此,意语俱佳者为上,情词乏味者为下。为达此目的,首先必须选好素材,定准标题,明确立意,我把它说成是谋篇三步曲。

               二、力求作品之规范

规是法规、标准,范是典范、榜样。没有规矩便不成方圆。格律诗的规则有那些?主要指篇有定句、句有定字、字有定声、韵有定位,联有定规。这便是格律诗的三要素:讲平仄、讲押韵、讲对仗。此外还有忌孤平、忌合掌、忌三仄尾、忌三平调、忌失对失粘以及拗救规则。

       因此,格律诗的写作,必须坚持有令则行,有禁则止的原则。遵守格律分毫不差是前提,执行法规一丝不苟是条件。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不违规,不犯忌。也只有这样才能符合作品要求。所以,坚持写作的规范化是唯一途径,不可随心所欲,等闲视之。

          三、力求文采之新奇

任何文学作品,都是要利用文字去表达的。而格律诗词则要求它的词语更加凝练,更加含蓄,更加秀雅,更加巧妙。因此,符合规范而又上佳的作品,必然要在驾驭语言能力上苦下功夫。

就写作律诗而言,颔联和颈联的对仗,正是营造意境的精华之处,正是彰显文采的新奇之处,正是评价作品成败的标志之处。

古往今来,诗家浩如烟海,佳作灿若星河。值得初学者学习和借鉴的太多太多。那就要善于从中汲取营养,获得教谕。

兹将辽宁老干部大学松竹梅诗社第20期诗集,以及作者本人原创作品中的七律诗部分对仗联句,选抄如下:

 窃效长征驱铁马,旋施妙计运精兵。 《 观 棋 》

 飞车直捣中军帐,火炮专轰大本营。

 一丝眷念一丝苦,两界相思两界愁。 《老妻辞世周年》

 觅迹前踪寻旧梦,情牵往事意难投。

 浇愁有藉观青史,遣兴无因伴耶稣。 《褒贬怨怒》

少壮荆悲寒易水,穷年楚对冷匡庐。

梭塔凌霄多雅态,琴弦锁柱尽妖娆。 《铁岭新城八景》

金廊初始花千树,玉带中分路一条。

红叶自开还自落,白云忽后又忽前。 《老边沟游记》

秋声入耳平心易,曲径通幽止步难。

半晴半雨衔泥燕,微暖微寒戏水鸥。 《沈阳东湖》

圆荷清气远,风摇细苇碧罗柔。

问暖嘘寒情备至,端茶续水意尤真。 《 同学会 》

诨名再现呼诤友,往事重提变趣闻。

急如珠翠和风倒,忽似琴筝伴月倾。 《 听 雨 》

冷雨浇心浇雨冷,惊魂绕梦绕魂惊。

随心岭化千峰玉,着意原盛万顷银。 《 雪花吟 》

可像梨花洁玉宇,不学柳絮惹风尘。

缕缕霞光光照水,薄薄雾霭霭融云。 《芳园夏日》

坛花炫彩塘边路,坪草芳菲榭外林。

露润时花时润露,霜凌季草季凌霜。 《昭陵秋杪》

阶边绽放菊千朵,天上翱翔雁两行

偶品浓茶精炼字,时呷老酒巧拼联。 《逸老闲情》

春吟渭水同湘水,夏咏庐山又泰山。

一处长桥一处景,半城高厦半城川。 《名城掠影南宁》

邕江潋滟街旁过,溶洞幽深岭内旋。

    上述颔联和颈联有的是流水对,有的是叠词对,有的是回文对,有的是数字对,有的用了掉字,有的用了顶针,可谓不落窠臼。          

总之,对仗严谨,固然重要,但也不是唯一。章法之起承转合,是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首尾两联也要层次分明,前呼后应。首联则应起的自然,先声夺人,引人入胜。尾联则应合得含蓄,言欲止而意无穷,耐人回味。

最后还要提及的是,作者应善于换位思考,时时想到读者的认知和感受。我认为现今作者,必须紧跟时代脚步,运用时代语言,撰写时代篇章。这叫做旧瓶装新酒。力避文理不通,力避东拼西凑,力避索然无味,力避因循守旧,否则必然事倍功半,贻笑大方。不妥之处恭候方家斧正。

  评论这张
 
阅读(49)|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