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林泉隐者的博客

撷趣江湾坐 擎竿望静流 未思寻酒菜 只想钓清幽

 
 
 

日志

 
 

【转载】碎语散章 (30)  

2013-08-14 14:16:58|  分类: 美文共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风儿《碎语散章 (30)》
 

碎语散章 (30)

——听王蒙先生讲稿笔记 

文  /   风儿

 

碎语散章 (30) - 风儿 - 淡淡人生,淡淡情.....风儿的网易博客

  

(1) 有与无

    万物生于无、“有”生于无。这是老子的思想。

一个不容易和别人争的人,最容易成功,拥有无咎的思想,不树敌,没有什么过失。单位中见过这样的人,觉得人家的思想境界很高,到了无人能及的地步。是因为无私吧?无私,也容易成果。如果一个人整天想着那点个人的利益,那点蝇头小利,怕吃亏,吃小亏,占大便宜。

但是老子讲这个,不是为了阴谋,不是说把好事让给别人。

无才,无防,老子说“无”比“有”更好,如果要发挥作用,必须有“无”。比如,房子,有用是在于房子是空的,是有空间的。有墙、有壁、有顶,这才有用,才可以成房。庄子讲“无”的重要性,因为它有主动性、有包容性、有调整性,这些说法都很神秘。沉默是金,说了好的话,不说会更好。智者不言,言者不智。

“无”的妙用就是发挥别人的积极性,最好的管理,就是大家都在哪儿有为。

碎语散章 (30) - 风儿 - 淡淡人生,淡淡情.....风儿的网易博客

(2)柔与弱

把自己沉浸在黑暗中看世界的光亮,知自己的强势保持自己的弱势,不要做什么都觉得自己什么都知道,上下五百年,无所不知。

坚强是死亡的迹象,柔弱是活力的表象。柔弱胜过坚强,一连串的失败的结果导致了胜利,一连串胜利的结果导致了失败,这在历史上不计其数。中国革命的历史就是失败再失败,十年内战,土地革命时期也是失败,很多的战争史都是这样。前面都是项羽的胜利,项羽在失败中表现的是积蓄,发展了自己的势力,在胜利中暴露了自己在战略上的弱点。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国太强势了。

以柔弱胜强势。在中秋时期,若是太强大,马上就会呈现弱势,只有在柔弱时,就会慢慢地积蓄力量。

坚强是两个说法的词。坚强就是僵硬,坚韧。

盛及必衰,月盈则亏,水满则溢。这是规律,千年不变得规律。

所有的事物都是临时的,过去,今日,未来。

碎语散章 (30) - 风儿 - 淡淡人生,淡淡情.....风儿的网易博客

(3)无为

就是要有所作为,就是对自己做的事,要求更高一点。对一些事情可以不做,才可以做更有意义的事。不值得争论的事情就不去争。不值得做的事情就不去做。

(4)自然

自然是与人文有区别的。人文的自然:地形,地貌,水文,气貌、气象、气候,有个至高无上的规律的意思。依法天,依法道。道就是没有派极。道:就是永恒。天意,天时。道法自然,老子所说的自然就是听其自然。人少管点事,人不要包办,人别瞎操心、瞎折腾、瞎干预、瞎掺和。万物要按照自己的规律运转,自己成为自己应该成为的那样。这是最高的境界,这是nature,自然而然,该怎么样就怎么样。男人、女人、老人、孩子;有猿猴,有小猴,大猴,有小草,有小鸟,有花草,多自然。

天地大美,世界上最美的地方,是天。有蒙蒙细雨,有电闪雷鸣,有大雪,蓝天白云,有雾,有倾盆大雨;地呢,有大海,有江河,有湖泊,有小溪;有平原,有沙漠,就有绿洲,有草地,有大山。大家都知道善者为善,善不了了,大家都知道美者为美,美不了了。

有时候提倡的事情不会是好事,而会变成坏事。会炒成泡沫。如清朝的一个官员就喜欢大家穿破烂补丁的衣服,结果旧官服比新官服贵了10倍。

提倡什么,表扬什么,法对什么?

碎语散章 (30) - 风儿 - 淡淡人生,淡淡情.....风儿的网易博客

(5)思想给养

研究老子,登高望远,扩大通达;不要斤斤计较,目光远大,心胸开阔,不容易做到,读点老子,到达深邃,超凡,考虑问题深刻,看问题深远。深藏不露,不至于很扎眼。

让我们无往不胜,如果有一点老庄的哲学的基础,我们就会出现另外一个思路和一个角度。祸福相生,好事与坏事相结合,所以,遇到别人很难度过和克服的情况,对于老庄来说,就不存在这样的情况。就是不较劲,不和自己、和事情、和环境等等过不去。

不争,具有强大的不可抗力,我行我素,这是一个风格,不随大流,不跟着轰,老子走着与别人不一样的道路。平和,沉着,从容的状态。

坐下来读一本书,心里要光明,吉祥。回到婴儿的状态,天真、纯洁的状态,所以呢,多少读点老子庄子,使我们活到单纯自在、无忧无虑的状态。人做任何事情,都和精神状态有关系。

一个人毛毛糙糙、斤斤计较、大事小事都放不下,这是不好的精神状态。所以,对自己的精神状态、对自己精神能力的滋养、精神品质的发展,精神能力的开拓、提升精神境界,开拓精神活力,提升精神宗旨,对它产生某种兴趣也是很有意义。

碎语散章 (30) - 风儿 - 淡淡人生,淡淡情.....风儿的网易博客

2013-7-5 (读书笔记)

 

  评论这张
 
阅读(4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